葡萄糖胺有用嗎?何時要補充?營養師解析功效、副作用

葡萄糖胺是什麼?不少人會立刻聯想到葡萄糖胺功效,回答它是銀髮族的行動關鍵保養品,但其實這個想法需要更新囉!我用這篇文章將與你分享最新的葡萄糖胺作用、葡萄糖胺怎麼吃、葡萄糖胺禁忌與副作用。

目錄

葡萄糖胺是什麼?

葡萄糖胺(英文:Glucosamine)又稱為氨基葡萄糖,是一種胺基酸單醣,可以經由人體自行合成。

關鍵部位中有一項主要成分為葡萄糖胺,但隨著年齡增長,體內葡萄糖胺消耗速度將大於合成,因此也可以透過葡萄糖胺液、葡萄糖胺膠囊來補充,有助於維持行動力和靈活順暢度

補充葡萄糖胺並不只是老年人專利,如果平時運動量大、經常久站久坐、需要搬重物等情況,也需要適量補充葡萄糖胺,才能讓你生活更靈活不卡關!

葡萄糖胺作用有效嗎?功效有哪些?

「葡萄糖胺作為行動保養關鍵成分」一直是大家過去以來的印象,然而葡萄糖胺並不是只有單一種,其實市面上葡萄糖胺產品繁多,主要可以分為 3 種:

  • N-Acetylglucosamine(N-乙醯葡萄糖胺):屬於食品級。
  • Glucosamine hydrochloride(鹽酸鹽葡萄糖胺):屬於食品級。
  • Glucosamine sulfate(硫酸鹽葡萄糖胺):屬於藥品級。

基本上3種葡萄糖胺都有幫助活動潤滑的功效,但其中只有硫酸鹽葡萄糖胺(Glucosamine sulfate)具最充足的臨床文獻支持其有效性, 因此以藥品列管;鹽酸鹽葡萄糖胺(Glucosamine hydrochloride)和 N-乙醯葡萄糖胺(N-Acetylglucosamine)則是保健食品常見的成分。

葡萄糖胺功效能夠幫人存骨本,守護健康更穩固,圖為建築工人示意圖

所以如果你本身已確診疾病,建議應遵循醫師指示服用開立藥物,但回到日常保養上,則可以參考乙醯葡萄糖胺、鹽酸鹽葡萄糖胺,如果把人比喻成建築物,其效果就像用堅固的材料強化房子,保護根本更穩固,讓你能安心生活。

不過我也要再三強調,既然是食品級,我們沒辦法說葡萄糖胺功效會像藥物般立竿見影,保健食品適合作為日常潤滑保養之用。

葡萄糖胺推薦適合誰吃?

不少人還以為只有長輩銀髮族才需要注意關鍵部位的保養,但其實這個想法要打掉重練囉!

舉凡是上班久坐久站、需要大量走路的業務,每逢假日就到處遊山玩水的 Outdoor 咖,又或著是愛健身和運動的人,其實都會需要潤滑一下!

如果你有這些狀況,建議注意行動上的保養:

  • 關鍵部位常卡卡不順
  • 常爬樓梯
  • 愛運動健身、爬山
  • 搬提重物、抱小孩
  • 工作久站、久坐、久走
  • 即將享受退休生活的銀髮族

女性比男性更容易關節退化,應多注意保養,圖為女性於山間自在跳躍示意圖

其中我要特別提醒女士們,女性因為天生肌耐力,加上後天長期家務、提菜抱小孩負重、長時間穿高跟鞋等等,這些因素都會加重女性的行動磨損,所以誠心建議各年齡層的女孩從年輕就開始保養。

(更多行動力保養介紹請參考:行動力保養懶人包:營養師分享3大原則,守護靈活自在!

葡萄糖胺怎麼吃?

葡萄糖胺正確吃法建議是依循包裝上的指示,一般來說每日 2 – 3 次分次補充,於飯前 15 – 30分鐘攝取可以提升吸收率,也可以同時搭配軟骨素、MSM 一起持之以恆食用。

除此之外有不少朋友曾問過我:現在凡事都提倡天然,那有沒有含葡萄糖胺的食物?

其實是有的,葡萄糖胺主要存在蝦子、螃蟹、貝殼等甲殼動物的外殼中,但我們一般都不會去吃動物外殼,所以我建議透過葡萄糖胺保健食品來補充更有效率。

葡萄糖胺禁忌與副作用

葡萄糖胺在台灣衛福部建議攝取量每日 1,500 毫克內基本是安全,但對於某些族群來說仍須注意:

  1. 肝、腎功能不全:「硫酸鹽葡萄糖胺」經常鈉鉀含量過多,若有慢性疾病患者應與醫師諮詢後再服用。
  2. 容易消化不良者:少數人食用後可能出現消化不良,若出現腹痛、腹瀉、噁心、胃灼熱,請立即停止食用並與醫師諮詢。
  3. 蝦、蟹、貝過敏者:由於葡萄糖胺的來源多是蝦蟹貝,對海鮮過敏的人應注意過敏反應。
  4. 糖尿病、高血壓者:目前有針對葡萄糖胺使用於糖尿病、高血壓病患身上的研究,實驗時間和實驗結果無法說明完全安全,建議使用前應與醫師討論。
  5. 孕婦、哺乳婦女:目前葡萄糖胺對於懷孕和哺乳婦的安全性仍未知,建議先不要自行補充。

華醫葡萄糖胺:早晚各 1 次,守護你的關鍵每一步

你是熱愛運動、有機會就喜歡上山下海,或經常爬樓梯、提重物、大量走路的人嗎?那麼你更該從現在開始守護你的行動靈活力!

「華醫葡萄糖胺」由專業醫檢師和營養師團隊監製,特別添加乙醯葡萄糖胺,採用液態葡萄糖胺讓營養更全面好吸收,就是要讓你存好骨本、舒適破關,用軟Q的行動力到處走跳!

想要自在踏出每一步,不再被力不從心的關卡受限?歡迎查看更多華醫葡萄糖胺資訊

有任何保健相關問題

🏠歡迎私訊官方Line:@icaretw

☎️客服專線:0800-007-009

專業營養師1對1為您服務😘

個人頭像照片
營養師Jerry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訂閱我的電子報